分享到
订阅车之讯
当前位置:长沙分站 > 长沙地方新闻 > 正文

2012预言:汽车人争夺能量源

2012年12月12日 12:16 来源:车讯网 我要评论(0)

  赛欧SPRINGO电动车

  宝马3系混动版

  讴歌ILX混动版

  奇瑞@ant

  2012的那个日子正在接近,你还对下个世纪抱有幻想?还打算给汽车加油吗?

  事实上,本届长沙国际车展上将做出新的“末世预言”——要亮相的那些新车和概念款,已经慢慢学会了应对各种极限状况:它们油耗更低、速度更快,还能让你看到未来汽车的样子……你可以喊出来:嗯,选择长沙车展,就是来看另一场3D版的《2012》。

  纯电能诠释能量守恒定律

  “能量既不会消灭,也不会创生,它只会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其他形式,或者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物体,而在转化和转移的过程中,能量的总量保持不变。”这是物理学对能量守恒的定义。

  也许枯燥的物理解释听上去索然无味,但当把这定义套用在汽车中,你会发现其中充满乐趣。本届长沙车展上将展出的上海通用雪佛兰赛欧SPRINGO,就是这样一款能诠释能量守恒定律的车。

  赛欧SPRINGO是一款不折不扣的纯电动车型,它搭载的永磁同步电机能够输出85kW(约115.6马力)的峰值功率,0-100公里加速仅为10.4秒。同时这款车还提供运动模式,按下SPORT按键后,中前段的加速效率还可提升20%。赛欧SPRINGO的整车最高车速可至130km/h。赛欧SPRINGO还很好“伺候”,壁挂式充电器和普通家用插座都可以为其充电,在220V电压下,最快7小时就能充满。

  混动技术实现低油耗

  在追求速度的同时,人类追求低能耗的脚步也没停歇过。

  讴歌ILX混动版百公里综合油耗4.8L(参考油耗)、宝马3系混动版百公里综合油耗少于6.4L(参考油耗)、本田音赛特百公里综合油耗4.4L(工信部数据)……比起上述车型的传统动力版,混动技术让汽车实现了更低的油耗。

  但是,即便是打着“混动”的旗号,宝马工程师们仍然固执地在3系混动版车型上安装了一台3.0T的汽油发动机。这意味着,3系混动版的加速能耐也达到了能在5.8秒内将汽车从静止推到100km/h。

  小排量创造加速度

  与德国人追求极致速度的理念不同,日本工程师在速度与经济性方面找到了更好的平衡点。此次参加长沙车展的讴歌ILX混动版和本田音赛特就是最好的证据。

  讴歌ILX混动版和本田音赛特搭载的发动机排量都不大,前者为1.5L,后者为1.3L。

  讴歌ILX混动版搭载了本田的IMA电动机,功率为17.2kw,扭矩为106Nm,还配备了带有运动换挡模式的CVT变速器。

  本田音赛特在原有1.3LSOHC四缸引擎基础上,借助电动机实现了马力和扭矩的提升,使其百公里加速缩短至10.9秒,这样的成绩,比绝大多数2.0L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还要好。

  太阳能版“变形金刚”来了

  当孩子们还在向往动画片《变形金刚》里的汽车人合体(几个汽车人组合成一个更大的汽车人)时,奇瑞的工程师们已经把这一大胆的想法付诸于行动了。

  @ant既有不同于现代车辆的创新技术,同时还具备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动力组合方式。@ant车型运用云技术实现了信息共享,通过组合行驶来实现无限充电。因为每一辆@ant都可以与另一辆@ant组合在一起。当你的@ant需要补充电能时,可通过云技术寻找到社区内的其他@ant车型,召唤“同伴”前来组合并为你的车充电。

  此外,@ant的全景天窗外表层还装载了太阳能电池,可以借助太阳能为车辆提供电能。虽然在现阶段该车型还停留在“概念”阶段,但实际上,奇瑞汽车借助该新能源技术,为未来世界提供了一种解决能源与移动矛盾的新方案。

版权声明:本文系车讯网(chexun.com)独家稿件,版权为车讯网所有。欢迎转载,请务必注明出处(车讯网带链接)及作者,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更多>>

论坛精选内容

迟到的斯巴鲁XV2.0选购记

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,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...[更多]

2013BMW M体验日报道

M体验日,顾名思义,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,M3、M5、M6...[更多]